台鐵起始站南移 到墾丁更快更便利了~~

自由時報 2015-10-16

車輛基地啟用 首日營收多三成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鐵昨天啟用潮州車輛基地,並實施新的時刻表,潮州車站正式成為西部幹線起始站,同時歸來站至潮州站的五個車站也啟用電子票證服務,台鐵統計,改點首日部分列車出現誤點外,運行狀況良好,後從潮州出發的長途旅客數量也有增加,潮州站首日營收就多了三成。

潮州車輛基地昨天啟用,台鐵局長周永暉說,潮州基地提供了更完善、流暢的動線空間,期待新的起始站結合當地觀光特色,與地方共存共榮。

這座被鐵道迷稱為「南部最大火車醫院」的潮州車輛基地,面積達三十四點七公頃,包括了三十四棟建築物,另有含九座滯洪池的保育地共十點八公頃,基地內軌道配置五十二股道,解決過去高雄老舊廠房不敷使用情形。

公所設單車道 地方遊程串聯

台鐵起始站南移潮州,潮州也打出「到屏東觀光、從潮州開始」的口號,鎮長洪明江說,潮州鎮自一○三年底起向中央申請經費,配合潮州車站升等,陸續進行相關建設,包括自行車道設置、潮州遊程串聯等,希望以車站為中心,由燒冷冰圓環、光春圓環向外拓展,將戲曲故事館、林後四林森林園區等景點結合,讓潮州成為旅客遊屏東的起始站。

從潮州車站開出的班次增加,可望吸引更多人透過潮州南下墾丁,許多中北部旅客期盼鐵、公路配合,讓遊墾丁更近更便宜。

屏東客運對此表示,從屏東車站出發經潮州往恆春的客運平均每小時有一班,目前仍可應付旅客數量,未來將持續觀察乘客的消長。

設客運轉運站? 縣府︰仍需評估

縣府交通科長鍾士彥指出,縣府目前以七千三百五十萬元經費,先施作屏東站前的轉運站空間,至於潮州車站是否增設客運轉運站,仍需評估旅客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