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公園解說員制 明年初上路

【台灣新生報 記者許志煌/台北報導】 2015/11/02

近年已成外國觀光客熱門旅遊景點的墾丁國家公園,從明年初起將明文規定遊客進入生態保護區必須要有生態解說員陪同。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劉培東表示,目前墾管處正積極訓練社區夥伴擔任生態解說員,未來將循阿朗壹的模式,規定十五個遊客要帶一個解說員才能進入保護區,而解說員可以向遊客收費。


劉培東日前在帶領環保署媒體參訪團參觀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所屬龍坑生態保護區時表示,龍坑雖然占地範圍只有六十幾公頃,但已成為非常熱門的旅遊景點,特別是陸客一到墾丁,都會想要到龍坑一遊,由於目前參訪採預約登記,也因此,外界質疑龍坑保護區都被陸客佔滿,但其實依墾管處所做實際統計,假日還是本國人比較多,非假日外籍人士才會比較多,但不管怎樣,墾管處已開始進行相關政策檢討,若營建署核准,民眾進保護區要有解說員陪同的政策明年初就會上路。

上任之後,曾經遭遇到過當地居民抗爭的劉培東說,墾管處把訓練生態解說員畫成不同區塊,龍坑保護區劃給鵝鑾鼻的朋友,而南仁湖就畫給滿州一帶的民眾,希望他們可以透過訓練轉型擔任生態解說員,而且他強調這不是一般的生態旅遊解說員,而是要接受比這更嚴格的教育訓練。他表示,曾經有人問他,現在遊客這麼多,何以墾管處不實施收費,但他認為目前實施總量管制,一天限制二百人,一人若收一千元也才二十萬元,但若透過生態解說員,那個錢就可以留給社區的夥伴,這對於社區來講將會是一個更大的貢獻。

他說明,目前龍坑生態保護區每天限制遊客二百人,將來生態解說員政策上路之後,會調整為上午一百五十人,下午一百五十人,這樣可以減少保護區承載量的負擔,但人數卻增加為三百人。至於解說員如何向遊客收費,劉培東表示,這一部分(價碼)要由遊客自己跟解說員談。但是,他也表明,墾管處在培訓解說員時,會訂下一些公約與共識,亦即不會放任解說員哄抬價錢。至於南仁湖保護區是否會調整遊客人數,劉培東指出,由於南仁湖範圍比較大,可以接受更大的承載量,所以目前管制人數沒變,依然會是四百人。